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1.单一职责原则:不要存在多于一个导致类变更的原因。

通俗的说:即一个类只负责一项职责。

2.里氏替换原则:所有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通俗的说:当使用继承时。类 B 继承类 A 时,除添加新的方法完成新增功能 外,尽量不要重写父类 A的方法, 也尽量不要重载父类 A 的方法。 如果子类对这些非抽象方法任意修改,就会对整个继承体系造成破坏。子类可以扩展父类的功能,但不能改变父类原有的功能。

3.依赖倒置原则: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通俗的说:在 java 中,抽象指的是接口或者抽象类,细节就是具体的实现类,使用接口或者抽象类的目的是制定好规范和契约,而不去涉及任何具体的操作,把展现细节的任务交给他们的实现类去完成。依赖倒置原则的核心思想是面向接口编程.

4.接口隔离原则: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 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依赖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

通俗的说:建立单一接口,不要建立庞大臃肿的接口,尽量细化接口,接口中的方法尽量少。也就是说,我们要为各个类建立专用的接口,而不要试图去建立一个很庞大的接口供所有依赖它的类去调用。

5.迪米特法则: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保持最少的了解

通俗的说:尽量降低类与类之间的耦合。

6.开闭原则:一个软件实体如类、模块和函数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通俗的说:用抽象构建框架,用实现扩展细节。因为抽象灵活性好,适应性广,只要抽象的合理,可以基本保持软件架构的稳定。而软件中易变的细节,我们用从抽象派生的实现类来进行扩展,当软件需要发生变化时,我们只需要根据需求重新派生一个实现类来扩展就可以了。

文章目录
  1. 1. 1.单一职责原则:不要存在多于一个导致类变更的原因。
  2. 2. 2.里氏替换原则:所有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3. 3. 3.依赖倒置原则: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4. 4. 4.接口隔离原则: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 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依赖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
  5. 5. 5.迪米特法则: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保持最少的了解
  6. 6. 6.开闭原则:一个软件实体如类、模块和函数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