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屏幕适配 px,dp,dpi及density的关系与深入理解

PX(pixel):

即传统计算机语言中描述的像素,在Android则代表绝对像素。

之所以Android中不推荐使用这种单位,正是因为不同生产厂商,不同品牌,不同屏幕的设备,其分辨率亦不一。

举例来说,我们现在将某个Button的width设为160px,则会出现如下情况:

在分辨率为“320宽”的设备里,该按钮显示占屏幕宽度一半;

在分辨率为“640宽”的设备里,该按钮显示占屏幕宽度的四分之一;

DPI(Dots Per Inch):

为了避免上面说到的使用px在屏幕适配中带来的问题,Android引入了一个新的单位:dp/dip。

而在理解“dp”之前,我们更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另一个概念。正是:dpi。

也有人讲dpi称为“屏幕密度”。其含义则是:每英寸所打印的点数,既每一英寸的屏幕所包含的像素数。

举例来说,假设现在有一台“宽2英寸,长3英寸”的设备,则:

当该设备分辨率为“320x480”,则dpi值为160。
当该设备分辨率为“640x960”,则dpi值为320。
而“dpi”值越高的设备,其屏幕显示画面的效果也就越精细。

使用场景:

正是因为dpi值其代表的特性,所以android项目的资源文件下存在以下目录:

drawable-ldpi ( 当dpi为120时,使用此目录下的资源)
drawable-mdpi ( 当dpi为160时,使用此目录下的资源)
drawable-hdpi ( 当dpi为240时,使用此目录下的资源)
drawable-xhdpi ( 当dpi为320时,使用此目录下的资源)
drawable-xxhdpi ( 当dpi为480时,使用此目录下的资源)
Android正是根据设备DPI值得不同,选择清晰度不同的资源使用,完成屏幕的适配。

DP/DIP(device independent pixels):

与我们之前谈到的绝对密度“px”对应,Android中引入的“dp”代表的则是“设备独立像素”。

该单位是为支持WVGA、HVGA和QVGA而使用的,其不再依赖像素本身,而是和屏幕密度相关。

在Android当中规定:在屏幕密度为“160dpi”的情况下,则刚好“1dp = 1px”。

注:当屏幕密度为“320dpi”时,则“1dp = 2px”,以此类推…….

也正是因此,让我们得以保证了:控件在不同密度的屏幕上显示一致,既完成屏幕适配。

使用场景:

让我们回到上面说到的使用px造成的控件显示问题,此时我们将使用新的单位“dp”。于是:

在分辨率320x480(既dpi为160)的设备下,则160dp等价于160px,按钮占屏幕宽的一半。
在分辨率640x960(既dpi为320)的设备下,则160dp等价于320px,按钮依然占屏幕宽的一半。

Density:

就这个单词本身直接翻译的意思而言,其也代表“密度”。但需要注意的是,在Android中,其实并非如此。
注意我们这里指的是,通过代码“context.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density”获取的“density”值。
通过该方法获取到的该值,实际上是等价于“dpi / 160”的一个结果值。也就是说:
“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density” = “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densityDpi / 160”

看到这样一个解析,聪明的人大概已经能预见什么了。我们似乎发现了某种关联:
在Android里:“dpi = 160,则1dp = 1px”、“dpi = 320,则1dp = 2px”。以此类推。
到此你已经发现,dp,px与160之间存在着某种规律:“1dp = (dpi / 160)px”
换算一下,最终得到公式: dp = density * px

到了这里我们明白了,其实Android提供的该值,也就是为了让我们在dp与px之间做转换。
归根结底,其目的还是为了帮助我们做屏幕适配。

使用场景:
虽然使用dp在xml文件中定义控件尺寸,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完成适配。
但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需要在Java代码中动态的去设定控件的尺寸。

但由于在代码中的尺寸设定,基本都被默认为了px单位。
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借助“density”来帮我们完成dp与px的转换,从而完成适配。

1
2
3
4
public static int dip2px(Context context, float dipValue){ 
final float scale = context.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density;
return (int)(dipValue * scale + 0.5f);
}

1
2
3
4
public static int px2dip(Context context, float pxValue){ 
final float scale = context.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density;
return (int)(pxValue / scale + 0.5f);
}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ghost_Programmer/article/details/50042805

文章目录
  1. 1. PX(pixel):
  2. 2. DPI(Dots Per Inch):
  3. 3. DP/DIP(device independent pixels):
  4. 4. Dens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