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源项目推荐之「网络请求哪家强」(转)

1. 原则

本篇说的网络请求专指 http 请求,在选择一个框架之前,我个人有个习惯,就是我喜欢选择专注的库,其实在软件设计领域有一个原则叫做 「单一职责原则」,跟我所说的「专注」不谋而合,一个库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很不错了。现如今有很多大而全的库,比如这个库可以网络请求,同时又可以图片加载,又可以数据存储,又可以 View 注解等等,我们使用这种库当然方便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会使得你整个项目对它依赖性太强,万一以后这个库不维护了,或者中间某个模块出问题了,这个影响非常大,而且我一直认为大而全的框架可能某一块都做的不够好,所以我在选择的时候更喜欢专注某一领域的框架。

在上面原则的基础上,所以目前来说单纯的网络请求库就锁定在了 Volley、OkHttp、Retrofit 三个,android-async-http 的作者已经不维护,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下面我们分别来说说这三个库的区别。

2. OkHttp

我们知道在 Android 开发中是可以直接使用现成的 api 进行网络请求的,就是使用 HttpClient、HttpUrlConnection 进行操作,目前 HttpClient 已经被废弃,而 android-async-http 是基于 HttpClient 的,我想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作者放弃维护。

而 OkHttp 是 Square 公司开源的针对 Java 和 Android 程序,封装的一个高性能 http 请求库,所以它的职责跟 HttpUrlConnection 是一样的,支持 spdy、http 2.0、websocket ,支持同步、异步,而且 OkHttp 又封装了线程池,封装了数据转换,封装了参数使用、错误处理等,api 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封装之后的类似 HttpUrlConnection 的一个东西,但是你在使用的时候仍然需要自己再做一层封装,这样才能像使用一个框架一样更加顺手。

OkHttp 的具体使用方法这里就不赘述,地址在这里:

http://square.github.io/okhttp/

3. Volley

Volley 是 Google 官方出的一套小而巧的异步请求库,该框架封装的扩展性很强,支持 HttpClient、HttpUrlConnection,甚至支持 OkHttp,具体方法可以看 Jake 大神的这个 Gist 文件:

https://gist.github.com/JakeWharton/5616899

而且 Volley 里面也封装了 ImageLoader ,所以如果你愿意你甚至不需要使用图片加载框架,不过这块功能没有一些专门的图片加载框架强大,对于简单的需求可以使用,对于稍复杂点的需求还是需要用到专门的图片加载框架。

Volley 也有缺陷,比如不支持 post 大数据,所以不适合上传文件。不过 Volley 设计的初衷本身也就是为频繁的、数据量小的网络请求而生!

关于 Volley 的具体用法可以见我很早在 GitHub 的一个 demo :

https://github.com/stormzhang/AndroidVolley

4. Retrofit

Retrofit 是 Square 公司出品的默认基于 OkHttp 封装的一套 RESTful 网络请求框架,不了解 RESTful 概念的不妨去搜索学习下,RESTful 可以说是目前流行的一套 api 设计的风格,并不是标准。Retrofit 的封装可以说是很强大,里面涉及到一堆的设计模式,你可以通过注解直接配置请求,你可以使用不同的 http 客户端,虽然默认是用 http ,可以使用不同 Json Converter 来序列化数据,同时提供对 RxJava 的支持,使用 Retrofit + OkHttp + RxJava + Dagger2 可以说是目前比较潮的一套框架,但是需要有比较高的门槛。

Retrofit 的具体使用方法与地址在这里:

http://square.github.io/retrofit/

5. Volley VS OkHttp

毫无疑问 Volley 的优势在于封装的更好,而使用 OkHttp 你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再进行一次封装。而 OkHttp 的优势在于性能更高,因为 OkHttp 基于 NIO 和 Okio ,所以性能上要比 Volley更快。

估计有些读者不理解 IO 和 NIO 的概念,这里姑且简单提下,这两个都是 Java 中的概念,如果我从硬盘读取数据,第一种方式就是程序一直等,数据读完后才能继续操作,这种是最简单的也叫阻塞式 IO,还有一种就是你读你的,我程序接着往下执行,等数据处理完你再来通知我,然后再处理回调。而第二种就是 NIO 的方式,非阻塞式。

所以 NIO 当然要比 IO 的性能要好了, 而 Okio 是 Square 公司基于 IO 和 NIO 基础上做的一个更简单、高效处理数据流的一个库。

理论上如果 Volley 和 OkHttp 对比的话,我更倾向于使用 Volley,因为 Volley 内部同样支持使用 OkHttp ,这点 OkHttp 的性能优势就没了,而且 Volley 本身封装的也更易用,扩展性更好些。

6. OkHttp VS Retrofit

毫无疑问,Retrofit 默认是基于 OkHttp 而做的封装,这点来说没有可比性,肯定首选 Retrofit。

7. Volley VS Retrofit

这两个库都做了非常不错的封装,但是 Retrofit 解耦的更彻底,尤其 Retrofit 2.0 出来,Jake 对之前 1.0 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做了大量重构,职责更细分,而且 Retrofit 默认使用 OkHttp ,性能上也要比 Volley 占优势,再有如果你的项目如果采用了 RxJava ,那更该使用 Retrofit 。

所以说这两个库相比,Retrofit 毫无疑问更有优势,你在能掌握两个框架的前提下该优先使用 Retrofit。但是个人认为 Retrofit 门槛要比 Volley 稍高些,你要理解他的原理,各种用法,想彻底搞明白还是需要花些功夫的,如果你对它一知半解,那还是建议在商业项目使用 Volley 吧。

8. 总结

所以综上,如果以上三种网络库你都能熟练掌握,那么优先推荐使用 Retrofit ,前提是最好你们的后台 api 也能遵循 RESTful 的风格,其次如果你不想使用或者没能力掌握 Retrofit ,那么推荐使用 Volley ,毕竟 Volley 你不需要做过多的封装,当然如果你们需要上传大数据,那么不建议使用 Volley,否则你该采用 OkHttp 。

最后,我知道可能有些人会纠结 Volley 与 OkHttp 的选择,那是因为我认为 OkHttp 还是需要一定的能力做一层封装的,如果你有能力封装的话那不如直接用 Retrofit 了,如果没能力封装还是乖乖的用 Volley 吧,如果你能有一些不错的基于 OkHttp 封装好的开源库,那么另说了,Volley 与 OkHttp 怎么选择随你便呗。

最最后,以上只是我一家之言,如有误导,概不负责!欢迎讨论与交流

注:本文转自stormzhang,原文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1879931

文章目录
  1. 1. 1. 原则
  2. 2. 2. OkHttp
  3. 3. 3. Volley
  4. 4. 4. Retrofit
  5. 5. 5. Volley VS OkHttp
  6. 6. 6. OkHttp VS Retrofit
  7. 7. 7. Volley VS Retrofit
  8. 8. 8. 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