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个实用的git命令---谁动了我的代码

应用场景

我们在做公司的项目的时候,代码都是大家共同编写的,通过git仓库进行管理。然而有的时候,我们写的代码会被别人修改了,而别人又没有加注释说明是某某人什么时候修改的什么功能。这时候你又想对曾经自己写的这块代码进行修改,但是你对他的代码不是很明白或者对需求不是很理解。这时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找到这个人问明白,最常见的方法是,通过git log查看提交记录,查出这笔提交的owner,但是如果是很久之前的提交,要找出来未免有些太慢了。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呢?有,可以用git命令 —–git blame。

git blame用法

git blame +文件名,就可以显示出这该文件里每行代码的详细提交信息。放张图感受一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图中可以看到,第一列为commit id,第二列为提交者username,第三列为时间日期,第四列为所在行数,第五列为提交内容。文件中的每一行提交信息一目了然,通过这个命令我们可以很快的找到每行代码的修改提交者。如果文件里行数过多,不想一直往下翻了可以结合grep命令一起用:git blame fileName | grep “line number”。可直接显示你想要看的那一行的提交者信息。–

文章目录
  1. 1. 应用场景
  2. 2. git blame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