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git撤销回退相关用法

初来公司实习,每次改完代码后都需要用代码管理工具git提交到代码库。由于刚开始对 git 并不熟悉,只会简单的 commit,push 指令,一旦提交出了问题需要撤销回退的话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总算是把里面相关原理搞懂了,遇到git提交出现问题,现在自己也能想办法解决而不至于手足无措了。下面就说说我对git撤销回退这块相关的理解。

git reset

首先,我们要弄清以下三条命令的区别:

git reset –hard

git reset –soft

git reset

工作区,暂存区,本地仓库,远程仓库的概念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了。这是git最为基础的概念,可自行百度。下面说说这三条 git reset 指令的区别:

git reset –hard: 重置工作区,暂存区,本地仓库的所有文件到某一节点。例如 git reset –hard HEAD^ 表示工作区,暂存区,本地仓库的所有文件全部回退到上一个节点,也就是说你从上一个节点到这个节点之间所做的修改全部被撤销了。当然如果要回到特定的一个节点可以用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通过指定要回到的节点值来回到对应的节点。

git reset –soft:只重置本地仓库的文件,工作区和暂存区的文件不变。

git reset 等同于 git reset –mixed,只重置本地仓库和暂存区文件,工作区文件不变。

当我们提交完并push代码到远程仓库后,发现代码有问题,想重新提交,首先在gerrit上abandon掉自己刚才上传的代码,接着,用git reset HEAD^或者git reset –soft HEAD^回到上一个节点(git reset HEAD^后,使用git add .就相当于git reset –soft),不要用git reset –hard。因为这会把你本地工作区修改的全部撤销,这样你之前的修改就全没了。虽然也有办法再找回来,只要找到那次提交的commitId就可以了,下面会介绍。

另外,我们还可以用git reset file 来使一个已经添加到暂存区的file文件重新返回到工作区。

git log

我们通过git log就可以查看到每次提交的 commitId 了,如果嫌 git log 显示的信息过多,可以使用 git log –pretty=oneline 让每次提交的关键信息在一行显示。但是如果使用了 git reset –hard,那么使用 git log 只能看到你重置点之前的提交 commitId,无法看到重置点之后的提交 commitId,要想找到重置点之后的 commitId 可以用git reflog。

git checkout

git checkout有两个作用,如果后面接的是文件名的话,如 git checkout file 可以将一个工作区的文件撤销其修改。如果后面接的是分支名的话,如 git checkout b表示的是切换到b分支。对于工作区新建立的文件,用 git clean -df 可将其移除工作区。

文章目录
  1. 1. git reset
  2. 2. git log
  3. 3. git checkou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