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四)——类中内置的方法

在Python中有一些内置的方法,这些方法命名都有比较特殊的地方(其方法名以2个下划线开始然后以2个下划线结束)。类中最常用的就是构造方法和析构方法。

 构造方法__init__(self,….):在生成对象时调用,可以用来进行一些初始化操作,不需要显示去调用,系统会默认去执行。构造方法支持重载,如果用户自己没有重新定义构造方法,系统就自动执行默认的构造方法。

 析构方法__del__(self):在释放对象时调用,支持重载,可以在里面进行一些释放资源的操作,不需要显示调用。

__new__():__new__()在__init__()之前被调用,用于生成实例对象。利用这个方法和类属性的特性可以实现设计模式中的单例模式。单例模式是指创建唯一对象吗,单例模式设计的类只能实例化一个对象。

__getattr__()、__setattr__()和__getattribute__():当读取对象的某个属性时,python会自动调用__getattr__()方法。

__getitem__():如果类把某个属性定义为序列,可以使用__getitem__()输出序列属性中的某个元素

_str__():__str__()用于表示对象代表的含义,返回一个字符串.实现了__str__()方法后,可以直接使用print语句输出对象,也可以通过函数str()触发__str__()的执行。这样就把对象和字符串关联起来,便于某些程序的实现,可以用这个字符串来表示某个类

__call__():在类中实现__call__()方法,可以在对象创建时直接返回__call__()的内容。使用该方法可以模拟静态方法

下面是常用的内置方法:
常用方法

文章目录
|